【Lalloo的Inkscape操作技巧分享對象與目標說明】好想學習使用平面設計軟體,卻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或許你可以先試試Inkscape

  在我開始分享Inkscape操作技巧之前,我想先說明:我的分享內容以「實用」、「操作性」為主,如果正在閱讀此篇文章的你,目前還沒有平面設計的基本概念也沒有關係!有關平面設計的知識太多了,包含一些原理、與設計項目相關的知識(例如:VI設計、包裝設計、字體設計、海報設計......等)以及美感養成......需要一段時間學習並持續精進,邊學習操作邊依照個人興趣補充相關知識就行。

 

  如果你只是純粹想將個人的想法利用設計軟體快速實踐、想利用電腦創作圖像,非常歡迎你繼續看下去,這可能就是你需要的。

 

我的操作技巧分享對象與目標

 

主要對象

 

-想創作圖像卻不知從何做起的人

 

次要對象

 

-已有設計基礎,想了解Inkscape和主流軟體差異的人

 

目標

 

-使對設計、圖像創作毫無基礎概念的人能做出一點成果,獲得成就感

-想了解Inkscape和主流軟體差異的人可以透過詳細的分享內容得知差異處

 

  想要學會一項技術,光是透過閱讀文章來學習是不夠的,一定要親自操作並多加練習,每次分享之後,我會提供練習項目,給各位參考,如果操作技巧能和你的工作或作業結合,那會是最棒的練習方式,那個時候,你會非常清楚自己要做什麼,能大大增加學習動機。

 

軟體簡介

 

  Inkscape是一款可以製作向量圖的自由及開放原始碼軟體,向量圖在用途上意味著所製作出的圖像便於應用在各種不同大小的事物上,例如設計一個LOGO存成向量檔,方便縮放,直接應用或轉存成不同大小的點陣圖,放在影片中、製作成社群媒體頭像、呈現在宣傳海報、傳單、名片、包裝......等,依照使用需求調整。(此時你可以給自己補充的小知識:向量圖與點陣圖的定義以及他們之間的差異、自由及開放原始碼軟體的定義)

 

  在Inkscape上製作好的圖,我時常存成以下幾種檔案:SVG、PNG、PDF,我存成這些檔案的時機:

 

- SVG

 

  檔案完成,先存成Inkscape SVG,方便之後修改或進行其他操作。(SVG是一種向量圖檔)

 

- PNG

 

  當我所創作的圖像需要與其他圖像結合,能夠保存透明背景的PNG檔就很適合。(儲存PNG檔須注意圖片尺寸與解析度設定,此時你可以為自己補充關於圖片尺寸與解析度的知識)

 

- PDF

 

  當我需要列印時,會選擇儲存成PDF檔,在不同系統電腦上開啟這個檔案時,字型、版型不容易跑掉,存成這個檔案也需要注意解析度設定。

 

我用Inkscape來做什麼

 

  我經營IG與痞客邦時,利用Inkscape 製作個人品牌的形象設計。

1

^製作LOGO

2

^製作痞客邦個人首頁背景圖

 

除了前面提到的目標對象,還有誰可能需要Inkscape?

 

-需製作簡報的人

-需自行製作教材的教師

-經營自媒體、個人品牌者

 

  相信平常有在製作簡報的人可能曾經發現軟體或網路上所提供的模板和自己的報告內容不那麼搭,或是在尋找圖案素材時,那些素材總不符合你的期待,這時你可以使用Inkscape製作你的簡報版型與素材。

 

  無論你是哪一科目的教師,在教材內容加入示意圖、輔助圖能幫助學生學習,除此之外,有美美的裝飾圖,說不定能讓學生更願意學習(?),此時Inkscape是你可以嘗試看看的軟體。

 

  如果你有在經營自媒體及個人品牌,想要自行製作品牌LOGO、標準字以及與眾不同又有特色的宣傳圖,Inkscape是你可以考慮使用的軟體。

 

  最後,如果打算開始學習的你是一位設計新手,你先可以上Inkscape網站下載符合你系統需求的版本,看看軟體介面,試著操作看看,如果你已有設計基礎,可以先下載軟體自行摸索,或看看網站上的教學,想想它和你平時用的軟體在操作上有什麼不同。

 

傳送門:

 

Inkscape網站

https://inkscape.org/zh-hant/

 

  往後我將會分享Inkscape的基本工具操作方式與我操作時常用的快捷鍵。(我所使用的軟體版本為Inkscape1.1)有興趣的話可以先關注我喔~

 

Inkscape操作技巧系列文章傳送門

【Inkscape操作技巧分享】EP1 Inkscape常用工具與快捷鍵,學完你就能進行圖像創作了!

【Inkscape操作技巧分享】EP2使你操作更加便利的工具!學起來!縮短圖像製作時間!

【Inkscape操作技巧分享】EP3 【聖誕特別篇】聖誕節快到了!親自製作聖誕卡,讓收到聖誕卡的朋友更有過節的感覺吧!

【Inkscape操作技巧分享】EP4這個文字和我的創作搭配時好像少了點什麼......我可以對它做點什麼嗎?對文字進行一點改造吧!

【Inkscape操作技巧分享】EP5節日、生日、任何活動場合都適用的簡單實用小技巧「建立裁剪群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lloo 的頭像
    Lalloo

    Lalloo-清新的薄荷腦袋

    Lal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